English

依靠科技快速发展

跨进新世纪的永嘉
2001-01-01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雪冰 我有话说

浙江省永嘉县与温州市一江之隔,被誉为“温州市的浦东”。改革开放使永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96年摘掉贫困帽后,永嘉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又开创了新的业绩。1999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13.4亿元,财政收入3.28亿元,分别比1997年增长22.3%和37.5%。2000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34.5亿元,财政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8.7%和25%。近年来,永嘉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奥秘何在?记者走访了永嘉县县委书记谢炳清。

问:永嘉沿江平原与温州市区相毗邻;山区山场广阔,农业、森林、水电、矿产等资源丰富;境内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长期以来,这些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近年来,永嘉怎样因地制宜,发挥出各地的区位和资源优势?

谢炳清:从1998年开始,新一届的县委县政府,认识到这些问题,在确定“三步走”目标时充分考虑各地优势,合理布局,“三带”发展战略,清晰地勾画出永嘉的发展蓝图。这样,到新世纪第一年,永嘉县全面脱贫,进入小康县;2003年经济综合实力再上一个台阶,建成省经济强县;在大力提高城市化的基础上,争取10年内撤县建市。

沿江金色工业经济带。以市场为导向,以调整结构为途径,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加大工业区建设和企业技改力度,促进工业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工业龙头村镇、龙头行业、龙头企业、龙头产品、龙头工业区、龙头市场,提高工业经济总量、产品科技含量、经济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

沿山特色资源开发带。按照“一乡一品一拳头、一村一品一龙头、一场一品一山头,一户一品一院头”的格局,搞活开发机制,以科技为依托,以“八大”品牌为重点,建立一大批生产上规模、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的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兴办百家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山区农业、水电、森林、矿产等资源的开发,大力发展效益农业。

沿溪绿色旅游风光带。以楠溪江风景名胜区为重点,以加强保护和科学规划为前提,坚持“大社会办大旅游”方针,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搞活开发机制,优化旅游环境,并认真实施“旅游热线工程”和“文化楠溪江战略”,加大风景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促销力度,努力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问:沿江金色工业经济带和沿山特色资源开发带的建设都离不开科技进步。永嘉县是温州市最先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的县,技术创新工作为永嘉经济发展作出了什么贡献?

谢炳清:为加快永嘉的发展,县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科技进步,始终把它列为提高产业现代化水平,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点来抓,并敢于从体制创新入手,积极探索科技进步的新路子,技术创新工作成就巨大,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已从1996年的38%上升到1999年的44.2%,永嘉县科技进步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科技型企业发展明显加快,全县已有省区外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高新技术企业5家,县高新技术企业6家,去年科技型企业产值超过20亿元,增速达到30%以上,远远高出全县工业增长平均水平。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去年全部企业的科技投入4945.5万元,占全社会科技投入的92.5%。全县已有60%以上的重点企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开发机构和新产品开发机制,科技人员占职工队伍的比例已达到10%以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CAD)已在泵阀、鞋服等支柱行业得到普遍推广和应用。

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三年来共列入省级以上新产品216项,其中国家级新产品17项,获专利授权162件,列入省火炬计划项目5项,列入省技术改造项目33项,引进和应用了一批具有当代先进生产力水平的自动流水线、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技术装备,大大改造了传统产业的生产工艺。去年有两个项目分别被列为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省科技攻关项目,共获国家、省资金补助120万元。这几年是永嘉县历史上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应用数量最多、层次最高的几年。

技术创新的氛围明显浓厚,三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坚持把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地位,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生产力,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乡镇合力抓的良好局面,全民的科技意识,特别是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明显提高,全县上下形成了空前的学科技、讲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围。

力争到2005年,永嘉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要达到25%以上,科技进步因素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份额达到50%以上,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问:1998年,永嘉进入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行列,1999年又被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科技进步先进县”。在推进技术创新工作方面,永嘉县有哪些具体做法?

谢炳清:加快产学研结合和农科教结合是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现代化水平的一种重要途径,永嘉在这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推动产学研结合方面,通过牵线搭桥,引导全县各类企业与全国的10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4家全国知名科研单位在永嘉联合设立了水泵研究所、机电联合研究所、阀门研究所、服装设计中心等,为该县的机械泵阀、服装、鞋革等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社会化服务;对企业创办的技术研究中心,经县级以上认定的,一次性给予5—10万元的资金扶持。这些措施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了新产品的开发。3年来,共列入省级以上新产品试制试产135项,其中17项为国家级。

实行农科教结合方面,积极实施“绿色证书工程”、“良种工程”、“设施农业工程”、“三百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全县1681人获得“绿色证书”;每年推出20项农业技术列入推广计划,扁形茶制作、果树高接换种、轻型栽培、反季节栽培、稻田沟坑养鱼等适用技术普遍得到了推广使用,乡镇、村和农户三个层次上都建立了100个示范基地,九五期间共引进藤葡萄、油光板栗、无核长柿、洛阳枇杷、山羊等良种120多个,良种覆盖率达到90%。

企业技改是促进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水平和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必须花大力气抓紧落实。为调动企业技改积极性,永嘉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改项目贷款贴息,对技改项目建设实行用地优先安排、规费减免等措施扶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3年来,全县共列入省级以上技改项目31项,总投资达8.2亿元。

依靠科技创新,永嘉快速发展,预计到2010年,永嘉县沿江地区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15年,全县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0年贫困山区也能基本实现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